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身边的榜样】2018年校模范党务工作者刘阿男同志的事迹

发布者:研究生院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研究生院 [浏览次数]:

刘阿男,女,汉族,1973年7月出生,1995年9月参加工作,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4月毕业于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现任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13年上半年兼任研究生部党务秘书以来,该同志积极主动协助党委书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尽到了一名党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一、勤于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理论修养

刘阿男同志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多年来始终严于律己、勤于学习,自觉锤炼。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认真积极的参与教育活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一年来,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作风整顿的重要讲话、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七二六”讲话、黄大年李景富先进事迹、收看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专题片、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协助党委开展了学生干部专题培训等,通过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意识,保证了党务和本职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时刻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党务工作的严肃和琐碎,她也能够以爱心、耐心和恒心对待,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

二、坚持原则,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在精细制定和严格执行研究生发展党员标准的基础上,她坚持原则,保质保量地地完成了2017年度党员发展工作。2017年研究生院共发展党员8名,党员转正5名。面对支部党员分布在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学生学习和地点不统一,支部人员每年都有更迭等问题,刘阿男同志都能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坚持原则,严格发展党员的每一个步骤,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份材料。从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到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再到预备党员继续教育,每个环节她都层层落实,重视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她严格规范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程序,在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学生党员的示范性作用,力争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

三、求真务实,不断提升党务能力

(一)抓学习、重方法,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她十分注重抓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在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学生开展了多项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直属学生支部开展了“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党员承诺”、“不忘誓言,建功立业,为母校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开展了“喜迎党的十九大,我为评估做贡献”主题学习交流活动、组织研究生开展了“青春勇担当,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组织研究生开展了“学思践悟十九大,我为学校添风采”主题综艺活动;邀请专业老师为直属学生支部上党课;组织新生参观“工业学大庆历史回顾展”,组织学生进行十九大精神微信答题活动等,通过以上形式的教育活动,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强化了学生的思想认同。

(二)按要求,尽职责,注重支委培训工作

由于新任支书缺乏工作经验,对党务工作工作知之甚少。针对这种情况,她定期对新任支书进行业务培训,并将自己做党务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材料,发给每个党支部书记,以便让他们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在日常工作中少走弯路。

(三)常沟通,抓落实,促进支部顺畅开展

针对学生党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她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给予耐心解答。同时保持与支书的密切联系,及时将上级党委的各类文件、通知发送给每位支部书记。在每次给研究生党支部布置工作的时候,她都要拟一份内容详细、条理清楚的工作通知通过网络发给支部书记,以便支书能够对本支部的工作学习内容一目了然,使党支部的很多工作得以快捷圆满的完成。

(四)按程序,重实效,认真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新生入学后,她根据转入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及时审查党员档案,确定无误后,接收党员组织关系并将其信息录入党统中;毕业生离校前,她每次都认真审核党员填写的组织关系登记表中信息,在发现问题情况下,及时与学生沟通,确保了组织关系介绍信转递工作的准确性,近几年未出现过组织关系开具错误、口袋党员等现象,受到上级部门的多次好评。在党员转正时,她逐一将档案材料进行核查,确保无误后进行封装并归入人事档案中。在承担学生工作的同时,面对党费管理、党员统计及党员信息系统的维护、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及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她严格按章办事,严肃党的纪律,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做好党务工作。

刘阿男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党员,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中,她认真严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对待同事谦虚诚恳,热情豁达,乐于助人。她本人曾获得2012年度校“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度至2018年度“模范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