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博士外语在线考试考生须知及操作指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博士外语在线考试考生须知及操作指南

 

一、考试平台

1. 考试平台采用科大讯飞考试系统与钉钉视频会议。

2. 考生采用“双机位”考试。考生主机位(笔记本电脑)用于登录科大讯飞考试系统,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线答题、提交。该考试系统可以实现考前人脸识别,考中人工智能在线监考的功能,防考生替考、作弊。考生副机位(电脑或pad或手机)安装“钉钉”平台,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平台。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拍摄视角中需可见房间门,考试期间不允许任何人进出),电脑声音及麦克必须全程开启,保证监考教师可清晰地看到考生和电脑屏幕,监督考生在线答题情况。除上述两个设备外,建议备用一部电脑或手机。

二、考试说明

1.本次考试为线上闭卷,考生需在封闭空间内独立完成考试。考试期间采用任何方式与他人交流考试相关内容均视为作弊,考试过程中讯飞系统将自动记录切屏次数,用于最后对学生作弊的认定依据。学生本人进入答题环节之前,已完全知晓该项考试要求。

2.设置作弊举报渠道。若发现其他考生作弊,可向研招办说明情况,一经发现核实,取消本年度博士招生考试资格,并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3.若因电脑故障或浏览器问题需要关机或退出,系统会自动实时保存考生答案,考生重新登录系统后进入考试继续作答即可。

若出现断网等意外状况,立即启用备用网络,重新登陆系统继续作答。

若开考后钉钉监控设备异常退出,考生将被禁止考试,直至监控设备恢复正常,考试时间不予延长。监控设备恢复正常后,考生重新登录系统后进入考试继续作答。若考生在15分钟内仍然无法恢复监控设备,则考生需拍摄并提交3张现场情况图片或视频,经研招办判定属实后,再做补考安排。无法提供证明材料或判定为故意中断监控设备的,视为作弊,外语成绩无效。

4.监考教师保留全程线上监考视频,作为监考记录。

三、考试要求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线上考场的秩序。

2. 线上答题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除电脑和鼠标外,桌面上只允许放置身份证和准考证。考生独立答题,严禁切屏,严禁查阅各类资料,严禁考生泄题。

3. 答题设备必须关闭除讯飞以外的所有应用,钉钉监控设备必须全程开启音频和视频。

4. 考生须考前35分钟进入钉钉视频会议。监考教师会让考生逐一展示房间内环境以及身份证和准考证。

5. 完成检查后,考生应早于考试时间15分钟登录平台(www.fifedu.com),人脸识别成功后,登录系统,点击进入“FIF测试系统”,准备答题。

6. 开考后晚于开考时间15分钟进入线上考试系统或者钉钉会议系统,视为放弃考试。

7. 考生不遵守考试要求,不服从监考教师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四、考前准备

1.考生于5月18日前扫码实名进入钉钉群“2021东油博士外语考试群”,考生要及时关注加入。逾期不加入考试群者,视为放弃考试。及时关注发布信息。考生编号发布后,考生须将群昵称改为: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手机号,例如“1001张迪1396666666”)

2. 模拟演练时间:5月21日上午9:00-11:00,登陆方式与正式考试相同。请务必参加,以便熟悉整个考试流程。如果由于不参加测试而导致正常考试时出现常见问题由考生自行承担后果。模拟演练只有一次,请听从监考教师安排。

3. 考生在测试过程中如果遇到设备和技术问题,可在钉钉群内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会做好全程考试服务。

4. 考生考前要提前检查网络情况,确保考试过程中网络能够满足考试要求,并准备好考试所用的电子设备(电量充足),以保证讯飞平台答题和钉钉视频会议监控能够同时进行(至少准备两部电子设备——一部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或两部笔记本电脑,建议再备用一部笔记本电脑或一部手机);

5. 考生须在开考前用监控设备进入钉钉视频会议,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测试并确保摄像头功能正常;

6. 考生须在开考前摆放好答题设备和监控手机(如图1,图3),保证考试过程中,钉钉视频会议摄像头拍摄到答题设备、双手和面部(图2),考试过程中双手不能离开桌面,否则视为作弊。

图3  第一、第二机位

五、考试流程

1. 监考教师考前提前35分钟发起钉钉视频会议,考生提前35分钟必须进入钉钉视频会议。监考教师发布检查考试环境指令后,考生逐一用监控设备环拍考场。考试环境检查结束后,考生须将钉钉视频会议端设备摆放适当位置,做到摄像头要拍摄答题设备、双手和面部。

2. 考生要早于考试时间15分钟登录平台(www.fifedu.com),人脸识别成功后,登录系统,点击进入“FIF测试系统”,准备答题。

3.考试正式开始:考生如有任何问题及时与监考老师联系。

4.系统统一时间发题、收题,不能提前交卷。

 

六、讯飞考试系统操作指南

(一)学生阶段性测试考前准备

1.带摄像设备的电脑,推荐笔记本电脑。

2. 环境准备:

(1)安静的考试环境。

(2)稳定的网络环境,如果家里不具备,建议换到具备条件的地方,并准备备用网络,如手机流量。

(3)桌面保持干净整洁,除电脑和鼠标外,桌面上只允许放置身份证和准考证。

3.提前在电脑上安装chrome谷歌浏览器或IE10以上或360极速浏览器。

4.本次考试不含听力和口语测试,但需要使用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

 

(二)参考流程

1.请用chrome谷歌浏览器或IE10以上或360极速浏览器登录考试使用平台“FiF云学习平台”:www.fifedu.com

2.点击“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为学校简称nepu+准考证号,初始密码为123456,例如准考证号201919890907,那么登陆账号为nepu201919890907,初始密码123456)

3.点击“应用中心”——“讯飞AI考试系统(在线)”,进入考试系统,然后在“我的考试”页面中选择对应考试,“点击进入”,学生即可开始考试。

4.“点击进入”考试后,系统会自动弹出考生须知和考试承诺书,考生需认真阅读考生须知然后点击我已认真阅读并同意关闭弹窗。

5.正式开始考试前,学生可看到考试的基本信息和注意事项,确认无误后外语类学科考试需点击“设备调试”按钮:

6.人脸识别:点击“进入人脸识别”,点击“拍照”。如人脸匹配 成功,则可进入考试。如人脸匹配不成功,会提示人脸匹 配失败,三次匹配不成功则自动保存异常记录,但考生仍可以继续考试,考后由监考教师和研招办判定考生是否作弊。

 

三次认证失败图:

7.进入考试后,系统全程录像监考并进行随机抓拍,如无法匹配也自动记录作弊。

8.进入考试页面后,学生可顺序作答,也可根据自己的答题习惯从左侧菜单栏定位题目作答。点击页面右下角的“答题卡”按钮,可查看试卷中所有题目的答题情况。

9.学生答题完毕后,即可点击交卷,若没有点击交卷按钮,考试时间截止后系统也会自动交卷。进入考试后,倒计时自动启动,关机或退出考试都不会停止。若因电脑故障或浏览器问题需要关机或退出,系统会自动实时保存考生答案,考生重新登录系统后进入考试继续作答即可。

10.为了防止考生作弊,测试系统自带防作弊功能,在考试过程中,自动记录学生切屏次数,请学生不要切出或退出考试界面。(鼠标移出讯飞答题界面即计为切屏。)

11.系统不允许考生复制粘贴,后台自带录屏软件可监控学生作答情况,请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认真完成考试。

七、钉钉平台操作指南

(一)下载“钉钉”平台

下载应用程序“钉钉软件”(支持iOS、Android、Windows、Mac四大平台,适配iPad,电脑和手机消息可实时同步,并在云端保存)

1.打开钉钉,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
2.输入手机号码,点击下一步;
3.输入短信验证码或语音获取;
4.设置登录密码,用于手机和电脑钉钉登录。

(二)扫二维码入群

考生实名扫群二维码的方式加入2021东油博士外语考试群,进群后将群昵称修改为“准考证号后四位+姓名+手机号”,例如“1001张迪1396666666”。考前35分钟,由监考教师发起会议,进入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