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进一步充实研究生教学内容,打造一批反映我校水平和特色的研究生教材,提升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依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东油校发[2022]59号),开展校级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建设的研究生教材必须是我校现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中设置的课程所对应的研究生教材。

(二)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配套实验或数字化教材、教师用书与学生配套用书等)以及系列教材原则上按照一个项目申报。

二、重点建设

我校对以下研究生教材进行重点建设:

(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新一届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 “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系列”中的课程教材

(二)依托我校石油石化优势学科领域、协同校内外优秀专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的学科系列教材。

(三)紧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急需的教材。

(四)我校基础学科、石油主干学科、大庆精神以及创新创业教育配套教材。

(五)特色教材、专业系列教材、跨学科前沿教材、全英文(双语)教材、富媒体教材以及其他多介质新形态教材。

(六)支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黑龙江省发展急需学科、交叉学科、紧缺专业、具有较大受益面或推广度的教材。

三、申报要求

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主编有权确定参编人员,参编人员不宜过多,原则上不超过5人。专家学者个人编写的教材,由编写者对教材质量负全责。

编写人员应符合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教材编写人员要求,同时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一)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或是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并且主讲本课程两轮(含两轮)以上。

四、经费支持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经费根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资助,根据申报评审情况至多5项

、申报程序

(一)76,申人向课程所属学院(部、中心)提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已完成的教材部分样稿一份

(二)78,由教材主编申请立项学院(部、中心)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初审合格后上报研究生部

(三)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根据申报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确认立项

、注意事项

(一)为保证教材的编写质量,在填报时,主编一经确定,就不再变更主编及参编人员原则上应是教学大纲中相关课程组的成员。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立项教材应在规定的建设周期内完成编写、修订、审定和出版发行工作。项目立项建设1年时学校建设内容和建设指标对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凡未按计划进行研究生教材建设或进展缓慢达不到预期目标做撤项处理。

建设周期结束后,由专家委员会根据项目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验收的教材必须在国家二级以上(含二级)出版社出版(出版社级别认定遵照《东北石油大学出版社级别认定办法》执行,同时要符合《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中的相关规定。由教材出版所引发的版权及知识产权等法律问题,责任由教材主编承担,学校不负任何责任。

(四)学校建设项目出版的研究生教材,须在教材的显著位置统一标注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教材”。教材出版后,交研究生5本存档,用于评奖和交流。

(五)校企共建教材仅可申报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项目,不在此类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内申报,项目负责人已参与其他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未结题的不予立项。

七、材料提交

提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已完成的教材部分样稿,相关材料由学院整理汇总,填写《2022年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汇同申报人提交的相关材料发至邮箱(dongyoupyb@163.com),截止时间为7月8日。

 

                      研究生部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