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学院(部、中心)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组织与管理,提升教师在线授课质量和研究生在线学习效果,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

教师应严格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个人言论要负责”原则,主动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引领的责任,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自觉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确保在线教学安全,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

二、倡导在线教学“面对面”

鼓励师生双方在线教学过程中打开摄像头,保证良好精神风貌和教学状态,严格学习过程监督。教师与研究生开展互动交流,合理设置提问、研讨、随堂测验、答疑辅导等环节,及时掌握研究生学习进展和学习状态,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与帮助。严格在线考核评价管理,坚决杜绝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行为。

三、严控在线教学效果

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反馈意见,现就研究生在线教学存在问题做以下要求:

(1)对于专业课程选课人数不足5人的不允许开课,确需开课的课程,需由院部提交申请材料(见附件)到研究生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排课。

(2)对于四节连排的课程,各院部进一步自查整改,充分考虑省里下发的提高网课质量的文件、学生连上的听课效果、教师授课精力和效果等因素,要求连排的课程重新进行排课。确需连排的课程,需由院部提交申请(见附件)材料到研究生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连排。

四、抓好实践环节管理

各院部要把参加实践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同时,与实践单位、研究生和家长保持经常、良好沟通。对已返校因疫情无法开展实践的研究生,要及时与实践单位沟通,积极探索线上实践等替代方案;对目前尚在实践岗位的研究生,要完善定期联络机制,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流动风险,确保人身安全。

五、高度关注在线教学舆情

各院部应强化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做好在线教学舆情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形成应对处置措施,密切关注研究生因焦躁、紧张情绪引发的心理问题,主动回应在线教学中研究生及社会关切的问题,避免形成网络舆情。建议使用支持师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在线教学平台,课前核验上课学生身份信息,开课后锁定会议防止其他人再进入,降低在线课堂遭受网络侵入的风险

六、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培训

各院部应统筹做好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教学培训、教学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深入挖掘教学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切实有效的经验做法。切实发挥学院教学组织作用,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牵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教研活动,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提升。

七、用好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教师应充分用好国家和省级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研究生受益面和使用效益,不得选用内容陈旧、服务质量差的在线课程。教师不得简单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直播,在线直播应可“回看”。

八、切实加强在线教学督查

各院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应开展实时随机抽查工作,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开展线上听课、评价;保证各院部教学检查组听课至少覆盖在授在线课程的50%,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质量。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也将随机检查各院部教师在线授课效果和研究生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并反馈存在的问题。

 研究生部

2022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