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管理办法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为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构建完善研究生教育“大思政”格局,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传承龙江“四大精神”,开展“五色教育”,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适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坚持“四个面向”,将爱国爱党、科学精神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培养政治合格、能力过硬、担当作为的民族复兴和龙江振兴栋梁之才。

二、总体目标

依托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导学思政团队建设、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项目开展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导学思政团队建设、课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工作通过“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和建设,初步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研究生课程思政体系,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促使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广泛共识,落实教师育人职责,挖掘课程育人元素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任务

(一)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

协同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科学学院相关课程思政专家,共建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中心负责规划和指导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开展,充分挖掘我校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大庆精神与课程教学有效融合,加强同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合作与交流。根据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中心工作安排,经过建设申报并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二)课程思政课程及案例库建设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围绕传承龙江“四大精神”,开展“五色教育”,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特色,组织我校课程思政课程以及案例库建设项目,培育周期1年,通过验收后给予认定。对于校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和课程思政课程案例予以经费支持。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工作安排组织推荐,打造一批省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以及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案例入库省级案例库,对于获批省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和课程思政案例的课程予以经费支持。

(三)导学思政团队建设

为增强研究生指导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构建和谐共进的师生关系,切实提升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面向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开展导学思政团队专项建设,通过团队申报、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校级导学思政团队,设立导学思政团队专项经费,对富有成效的建设成果给予更多支持,按照当年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进行申报,力争成功培育出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

(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根据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工作安排,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校级竞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初选和推荐工作,学校根据推荐的人选组织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项,校级竞赛获得特等奖的教师直接推荐参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教师同时授予“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五)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面向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管理队伍、教学团队和专业教师,定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案例研讨,让授课教师能够利用课堂讲授、现场答疑、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使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四、有关要求及保障

校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及案例库课程须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评审与排序后上报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和遴选,确定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立项建设名单。

(二)校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及案例直接具备参选省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及入库省级案例库建设资格未经校级立项的课程需经学校专家评审排序,评审结果为良好及以上等级的可推荐省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和案例库建设,并列于前期已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之后。

(三)学校下拨专款,对于立项课程思政课程及案例进行资助,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