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招生工作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东北石油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修订稿)

(本管理办法所涉及的规定如有更新,以上级部门下达的最新文件为准)

 

为提高学校博士研究生的选拔质量,吸收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确保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条件

“硕博连读”是从在校学习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学业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者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一)一、二年级在读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不含延期学制的硕士生);

(二)政治思想及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纪律处分;

(三)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具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的志趣,具备相应的专业基础;

(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工作程序

硕博连读招生工作同博士普通招考工作都安排在每学年春季学期,申请、考核程序详见当年《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网上报名

申请人在网上报名前应仔细阅读本办法和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按规定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二)提交初审材料

网报后,申请人须按博士招生简章要求提交书面材料,报送研究生部初审。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专家初审

各学院统一组织专家(不少于5人)对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进行初步评价,并作出初步评价结论。研究生部根据专家初步评价结论,确定进入后续考核阶段的人员名单。

(四)外语考核

1.外语考核免试标准(外语成绩有效期5年):

(1)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总分710分)及以上;

(2)新托福成绩达到70分(总分120分)及以上;

(3)雅思成绩达到5.5(满分9.0分)及以上;

(4)GRE成绩960分以上(总分1600分)或GRE成绩200分以上(总分340分);

(5)WSK:笔试成绩≥100分,听力≥24分(仅适用于俄语、日语考生)。

2.外语免试生直接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五)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由各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地点、考核方式由各学院通知。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分,具体考核方式由招生学院自行确定,请考生关注各招生学院官网。各学科的专业基础课考核科目参见《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分数低于45分者不予录取。

符合以下条件的可选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免试:

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年度综合考评本专业排名在前30%,满足优先录取条件的,可放宽其综合考评排名至前50%。该科成绩按学位课平均成绩计算。

2.综合能力面试:各学院成立综合考核工作小组(不少于5人),重点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英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各学院可优先录取:

(1)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为东北石油大学,需提供论文原件);

(2)参加重大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级别项目,在任务书中有名字体现,需提供项目任务书原件);

(3)获得国家级竞赛(在教育部学位与发展中心备案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国家二等奖以上。

2.研究生部依据各学院提供的综合考核成绩排名和相关录取政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三、有关说明

(一)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所涉及名额占本学院计划指标。

(二)拟申请硕博连读人员只能报考本校且与硕士专业必须相同或相近。

(三)拟申请硕博连读人员须通过学校组织的博士生招生考核,被录取后才能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未能被录取者,继续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

(四)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和导师原则上至少已培养毕业一届博士研究生。

(五)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生阶段后,原硕士生学籍自行终止。研一年级申请硕博连读生学制为4年,研二年级申请硕博连读生学制为3年。硕博连读生培养详见《东北石油大学直博、硕博连读研究生管理办法》。  

(六)硕博连读招生办法如遇上级招生部门政策调整,以上级部门政策为准。

(七)本办法相关要求为最基本要求,学院可在此基础上制定细则。     

窗体底端

四、此办法于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