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生机盎然的东油校园迎来了新一届研究生。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我校组织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上好开学第一课,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9月2日,我校利用新生报到后在教室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空档期,通过播放视频,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疫情防控知识”“校史校情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爱国理想信念”四个专题片,“疫情防控知识”以动画的形式讲解了个人卫生、自我防护及在交通、上课、就餐、住宿等方面的健康生活要点;“校史校情介绍”全面展现了东油的发展历程、办学目标、改革建设成果,增强了学生爱校意识,培养了爱校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播放大庆市委宣传部“我们都是追梦人”全民讲述活动专题节目,呈现了大庆人拼搏奋斗、追逐梦想、争当排头兵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爱国理想信念”播放由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主讲的《百年辉煌》思政课,课程以爱国为主线,讲述了中国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的历程 ,诠释何为爱国、如何爱国,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9月3日至11日,按照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各学院进行了入学教育和学业导航。期间,各学院通过组织研究生新生观看校庆宣传片和60年校庆云直播,了解了学校历史和办学成就;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做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报告,教授和导师讲授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优势特色,辅导员或专业负责人进行爱党爱国爱校、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召开新老生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从理想信念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学位认知教育、学科专业认知教育与学涯规划教育、知校爱校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明确学习目标、明晰制度要求,尽快适应和融入新的学习阶段。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引导研究生尽快熟悉学习、科研环境,熟知学校规章制度,树立良好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的关键环节。开展切实有效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环境适应,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和未来规划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