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在龙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研讨会上作经验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静)5月12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龙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龙江工程师学院)召开,我校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维红受邀作经验分享。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我校研究生部、各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和近300位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线上参加会议。

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在会上致辞,他指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列为五大人才计划之一,希望全省工程博士、硕士培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运用好龙江厚重的制造业基础和高等工程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工程博士、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参与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有力支撑人才强国、制造强国和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建设。

会上,王维红结合我校与大庆油田战略合作,作了“行业协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汇报了学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概况、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经验与效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就石油化工行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建议。同时,他还就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发展、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新进展、企业专家全程参与的培养方式新动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效果等方面作了交流。

会上,高校工程教育管理与研究专家和制造业企业、科研院所专家围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以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会议点评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培训是我校实施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指导能力提升计划之一。随着产业需求的升级、研究生培养内外部条件的变化,我校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从“两段式、双导师制”发展为“三跨”培养模式,“十四五”规划中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健全“学专分类、贯通衔接、开放融合”的培养体系,多渠道全方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坚持办学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导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关键举措,逐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为石油天然气行业培养卓越人才,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东油力量。

(稿件及图片: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处及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