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部积极谋划确保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平稳有序运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由于大庆市疫情形势严峻,根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安排,我校研究生暂缓返校报到。研究生部闻令而动,超前谋划,推出系列举措,保障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有序运行。

新生报到方面,研究生部8月30日下发了《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流程及要求》,将原定线下新生报到改为线上进行8月30至9月1日,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通过网络申报信息进行身份审核,各培养单位通过查验学生录取通知书、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以及学生本人照片,审核学生入学资格并完成新生报到审批。截至9月1日,共计1577名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完成报到。

入学教育方面,为确保疫情期间2022级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生部及各培养单位依托网络平台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系统、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传安全知识、防电信诈骗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状态,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开学第一课教育。

课程教学方面,研究生部下发了《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9月2日,组织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培养环节解读会”,针对我校研究生学籍档案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学导双选、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课程选课以及专业实践各环节做了详细的线上解读,近1500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9月2日起进行2022级新生学导双选及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工作,并于9月5日起开始线上授课。

752CE

教学督导方面,随着9月5日我校研究生课程拉开了线上授课的大幕,校院两级研究生督导专家同步深入线上课堂,以督、督学和督管为抓手,全面督导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确保教学质量不降、标准不减,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提供坚强保障。

学籍证明方面,研究生部于9月1日下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为研究生提供电子成绩单及各类证明的通知》为全校在籍研究生办理各类线上证明,开通研究生成绩单及各类证明免费申请通道有效满足返校前因就业、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等原因急需成绩单及各类证明的需要以解学生燃眉之急

学位论文方面,研究生部下发了《关于博士研究生提交学术成果电子版材料的说明》。自9月5日开始,为本学期预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提供线上指导与咨询服务,开展学位授予的资格审查和论文送审的准备工作,重点审查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学术成果的完成情况。同时各培养单位自线上开学之日起,可有序组织博士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工作。

在招生工作方面,研究生部8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东北石油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确定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部分专业学制调整等相关事宜,目前正协同各培养单位进行2023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确保下一年度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下一步,研究生部将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各培养单位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培养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