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开展新学期首日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912日,我校研究生迎来了2022年秋季学期开课第一天,受疫情影响,研究生课程全部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新学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课首日,校院两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成员和各院部主管研究生副院长深入研究生课堂开展督导工作,研究生部主任赵立新,副主任王维红也参与了教学巡视工作。首日累计听课30门次,覆盖16个学科,课堂学生人数1128人次,出勤率达99.3%


课前,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组长任伟建教授根据学科分布对本学期督导组工作进行了部署。听课期间,督导专家从课程思政、授课内容、课堂氛围、智慧平台运用情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督导。课后,多位督导专家与授课教师开展了深入交流,就如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督导专家表示,大部分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能够按时上课,没有漏课现象,提前上传课程相关资料,上课期间能够跟学生进行互动,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同时督导专家也提出个别老师线上授课不露脸,课前材料准备不充分,四节连排授课效果不佳等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研究生部将及时反馈给各院部,尽快完成督促整改。


据悉,本学期研究生共开设396门课程,其中博士课程23门,硕士课程373门,累计选课18196人次,全部课程采取线上教学形式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积极行动,分工明确,提前对各大智慧平台进行学习,为保证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校将加强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组建设,完善校院督导工作有序衔接,严格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有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