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预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我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对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于长青

副组长:贾焕军 王尊策

成员:各二级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部)领导,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

2、总体工作要求

1)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决策、方案审定、实施监督和检查评估工作。二级院(部)建立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组,落实、指导、推进和检查学院专业课在线教学的前期准备、开课授课和质量反馈工作。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指导教师要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每周至少一次组织线上组会或与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交流,并做好记录工作,保证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

2)加强疫情防控日常监控。建立网络联动体系,研究生部建立辅导员管理群,二级院(部)辅导员建立班长群,班长建立班级群,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加强日常防控管理。各二级院(部)认真落实贯彻学校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未经允许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各二级院(部)定期上报《东油在读研究生防疫情况统计表》,加强对疫区学生、疑似病例等重点对象的监控与管理。

3)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由研究生学工办指定专人通过 “东油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各二级院(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疫情期间研究生心理辅导与干预工作。

4)加强研究生安全及思想教育等工作。教育引导研究生在校外注意安全,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参加科研、学术等聚集性活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教学工作安排

1、为保证研究生的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各二级院(部)在学校统一安排开学日期的1周前通过研究生教务系统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并将本学院本学期课程的开课情况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部培养办公室(邮箱dongyoupyb@163.com),注明课程信息、是否正常开课、选择在线教学方式等信息。学生的选课及重修报名在开学前的1周内进行,保证在正常教学周开始前任课教师可在教务系统查询到选课学生名单,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环节。

2、能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优先安排至开学后前8周进行。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学生建立沟通(研究生部协助教师通过多途径的网络方式通知每一位学生),指导研究生做好阅读文献、资料查阅、线上讨论等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导师和任课教师可依托学堂在线、智慧树、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自行选用直播、网络课程、混合模式、共享学习资源、在线答疑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加强平时考勤并及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

对于无法马上开展在线教学、尚需要对教师培训的课程,可安排至本学期后8周。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将提供多平台使用教程供教师学习,根据疫情控制情况教师通过学习在第9周再开展在线教学任务。

3、实验、实践等因课程内容的原因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可依据疫情情况将课程调整至下学期或者下一年进行补修,以保证学生完成培养计划。

4、原则上各二级院(部)保证专业学位课正常开课,如部分专业学位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可根据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采用网上提交申请及在线审批的方式,适当调整开设的课程及学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对于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选修课和无条件接受线上教学的学生可依照“三跨”培养模式将课程调整至下一学期或下一年进行补修。

5、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考试应尽量推迟,如必须考试,任课教师应开展在线考核,加大过程性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应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2020届预毕业生各领域的必修环节《专业实践》、《文献综述》、《学术活动》的最后考核工作,二级院(部)可根据情况采用网络方式统计考核结果,电子材料留存备案,并将成绩录入教务系统。《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未通过的学生自行通过学堂在线平台完成学习,网络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6、各二级院(部)要及时调整研究生赴校外单位进行专业实践的计划安排。对于在校级基地实践并已与培养基地联系的学生,先暂停进入基地实践,具体安排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自行联系实践单位的学生,如正在进行实践要遵从属地疫情管理,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并严格实行定期向导师、辅导员报告制度;尚未实施专业实践的学生,一律暂停执行,并及时与实践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以保证后期实践活动的顺利恢复开展。各二级院(部)要主动会同研究生部、实践基地等各类实践教学单位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的管理工作。

7、疫情期间,各项研究生科技竞赛一律停止。研究生部暂停审批各项科技竞赛活动,并要求导师和研究生不得私自外出参与竞赛。恢复竞赛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8、为保证研究生教务系统在校外正常使用,任课教师及学生可选择使用VPN登录教务系统,公共VPN账号:研究生部,密码:yjs123456,如有个人账号尽量选择使用个人账号,届时会进一步沟通教务系统对外网开放的问题。

三、招生工作安排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

1.初试成绩公布与复核

成绩公布及复核工作将按照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统一部署时间开展,并及时通过学校研究生部网站公布。

2.复试考核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时间将另行通知,具体复试工作方案及时间将会通过学校研究生部网站及时公布。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拟利用网络进行,各二级院(部)要充分做好开展复试的准备,确保复试、调剂和录取等工作顺利开展。请考生安心备考,及时关注研究生部和报考学院官网消息。

1)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准备好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等证件,在面试时出示。

2)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拟利用网络视频进行,考核工作要全程录像。学院(部)、各专业成立若干5人以上复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能力和外语听说等能力,其成员均应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3)体检

体检拟在入学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1.网上报名

考生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2020年41日至49日,网上报名地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网网址:http://yz.chsi.com.cn)/博士网报(右上角)。

2.申请资格审查

拟将申请资格审查方式由现场审核改为网上审核,考生将所有报名材料的扫描版按顺序编辑到word文档,文档以“2020博士申请材料+学院+考生姓名”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nepuyzb@126.com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报名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所需材料详见《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对于网上报名学籍验证不通过的考生,还需要提供《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学历认证报告等材料。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调整提交材料截止时间。

3.外语考核与综合考核

原定2020年5月9日进行的外语考核和之后的综合考核,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是否延期。具体时间和有关事项将在学校研究生部网站及时公布。

四、学位管理工作安排

1.延迟开学期间,对于拟毕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推进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做好后续环节的准备工作。

2.根据学校正式开学的时间适当顺延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环节,并及时在研究生部主页发布通知。

3.外审论文可通过网络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对于确实因疫情影响到论文提交的同学可以单独送审或增加送审批次。

4.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到校参加答辩者,各二级院(部)可视具体情况报研究生部批准后,制定视频答辩的预案。

5.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流动,可适当调整答辩组的专家组成,原则上不聘请外地专家。

6.学校在必要的情况下,会在暑假期间增开校学位委员会,审议学位授予事宜,最大可能地避免对学生的后续深造或工作安排造成影响。

研究生部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