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一、举办形式

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由研究生部主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协办。分别设立主论坛和分论坛。

分论坛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论坛工作委员会,由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为组长,相关学位点负责人和导师代表为成员,负责制订本单位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方案并组织实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实际,确定分论坛主题,并向研究生征集学术论文及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获得各类奖项和突出成果的研究生积极参与,依托学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分论坛活动。

主论坛由研究生部组织,包括特邀专家报告、优秀学术报告交流和总结表彰等,同时在官网设立学术报告专栏。

二、活动安排

分论坛:7月下旬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交分论坛组织实施方案,经过充分酝酿,组织学术论文和学术报告征集活动,10月10日到31日组织实施分论坛,通过张贴海报、组织专家评审、开展学术交流和座谈讨论等形式评选各分论坛优秀学术论文和学术报告。

主论坛:11月中旬开展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三、表彰奖励

1.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设优秀组织奖、优秀学术论文奖、优秀学术报告奖。优秀学术论文和优秀学术报告分别设立特等奖1名(可空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术分论坛评选并按分配名额推荐。

2.学校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奖励,其中特等奖6000元、一等奖4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800元。同时,学校对组织得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效果明显、师生参与度高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给予优秀组织奖表彰。

四、学术报告征集

各分论坛需面向全院研究生征集学术报告。要求如下:

1.报告选题在各培养单位分论坛主题下立足国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个人科学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或实践应用指导价值;

2.报告内容、题目与导师协商后确定;

3.参加论坛的学术报告时长以15-20分钟为宜,请配合PPT讲述。

五、学术论文征集

参加学术论文征集的研究生均需提供一份学术张贴海报。

1.论文选题在各培养单位分论坛主题下立足国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个人科学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或实践应用指导价值,坚持原创性,未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过的学术论文。

2.海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作者信息(姓名、学院、所在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个人照片(高清)、导师姓名)、成果标题、摘要(200字以内)、引言(300字以内)、研究方法(600字以内)、研究内容与分析、图或表(高清大图)、结论或建议(400字以内)。

3.所有海报设计、制作及张贴工作由分论坛负责完成。

六、具体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论坛的实施方案材料于7月20日前上报研究生部。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优秀学术报告和学术论文须在本单位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于11月5日之前报研究生部。

3.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