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东北石油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四类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推动学校与行企业单位的战略合作,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启动2022年度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校企共建精品课程、校企共建教材四类项目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项目

(一)项目数量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培养单位)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进行建设,每个培养单位仅可申请一项,原则上由院长或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

(二)建设要求

按照“择优设立、注重实效、责权明确、公正合理”的原则遴选,实践基地需符合《东北石油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建设要求。

(三)经费支持

根据培养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人数、实践基地数量、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机制、基地选派学生数量、导师队伍建设等情况,经综合评审给予经费支持。

(四)验收要求

实践基地建设周期1年,建设期满后,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估验收,重点考核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机制、制度建设情况、选派学生数量、实践环节考核及监管情况、导师队伍建设以及与合作单位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情况等实际效果。

学校根据验收结果在下一年度专硕招生计划及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项目经费予以调整。

二、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项目

(一)申报范围

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立足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结合我校实际,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2.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3.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

4.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运行机制创新与研究

5.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与监管机制研究

(二)建设要求

1.项目选题应追踪研究生教育前沿,通过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比较研究和我校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和总结研究生教育规律,探索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法和举措。

2.项目申请人应为从事研究生教育一线工作的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雄厚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3.项目申请人和申报单位应有一定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基础,项目研究团队成员结构合理,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系)、跨部门合作的团队研究。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和建议结论应有一定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4.项目实行申请人负责制,项目申请人仅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在5人(含申请人)。此前已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且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三)经费支持

每个项目资助1万元,根据申报评审情况最多资助10项。

(四)验收要求

专业学位教育改革项目建设周期2年,最长可申请延期1年。项目立项建设1年时,将按照建设内容和建设指标对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建设周期结束后,由学校根据项目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

三、校企共建精品课程项目

(一)申报范围

1.课程须为我校现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中设置的课程。

2.重点建设学科前沿课、实践课以及案例课等课程。

(二)建设要求

1.申报课程至少开设一个学期或一个教学周期,可融入企业实践内容,达到校企共建精品课程的效果。

2.由企业人员参与共建课程,参与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攥写课程建设全过程,企业人员授课学时达到8学时(包含8学时)以上。

(三)经费支持

单个项目资助2万元,根据申报评审情况最多资助20项。

(四)验收要求

校企共建精品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最长可申请延期1年。项目立项建设1年时,将按照建设内容和建设指标对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建设周期结束后,由学校根据项目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

四、校企共建教材项目

(一)申报范围

1.建设教材须为我校现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中设置课程对应的研究生教材。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配套实验或数字化教材、教师用书与学生配套用书等)以及系列教材原则上按照一个项目申报。

2.依托我校石油石化优势特色领域,协同企业专家,打造学科系列优秀教材,提升影响力,拓展应用范围。

(二)建设要求

1.校企共建教材应由学校教师、行业或企业高级职称人员共同完成,企业人员必须为参编人员之一,负责字数占总字数的30%(含30%)以上,校企共建教材要体现实用性、先进性,反映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技术水平,保证教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内容。

2.教材主编由学校教师承担,各培养单位对教材主编的师风师德、业务水平、工作基础以及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等进行审查。

3.校企共建教材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教材主编)制,项目负责人负责教材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承担与教材有关的学术与法律责任。

4.学校建设项目出版的研究生教材,须在教材的显著位置统一标注“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教材”。

(三)经费支持

根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资助,根据申报评审情况最多资助6项。

(四)项目验收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最长可申请延期1年。项目立项建设1年时学校建设内容和建设指标对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凡未按计划进行研究生教材建设或进展缓慢达不到预期目标做撤项处理。

建设周期结束后,由学校组织专家组根据项目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验收的教材必须在国家二级以上(含二级)出版社出版(出版社级别认定遵照“关于印发《东北石油大学出版社级别认定办法》的通知”执行),同时要符合《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五、报送材料

(一)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项目

提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填写。

(二)专业学位教育改革项目

提交《东北石油大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2)。

(三)校企共建精品课程项目

提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校企共建精品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3)、课程教学大纲。

(四)校企共建教材项目

提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校企共建教材项目申报书》(附件4)、已完成的教材部分样稿。

相关材料经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后,由研究生秘书按立项类别填写《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项目汇总表》(附件5),汇总整理发至邮箱(dongyoupyb@163.com),材料包括以申报人为单位的申报材料文件夹(命名规则:项目类型+申报人+项目名称)、项目汇总表,上报时间截止7月8日。

六、相关要求

(一)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认真组织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各专业学位的培养特点,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二)学校将根据申报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标准,择优遴选,认真组织相关项目的评选工作。

(三)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以此次立项工作为契机,推动与行企业单位的战略合作,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部

2022年6月20日